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实验中心 实验安全管理 正文

化学系实验室守则

作者:时间:2019-09-06点击数:

一、实验室应保持整洁、安静和良好的实验秩序,严禁大声喧哗,严禁在实验室吸烟、吃零食或食品、餐具带进实验室。

二、实验前,必须认真预习,明确实验目的、要求,掌握操作步骤、基本原理及注意事项,写好实验预习记录。指导教师应随时抽查学生预习情况,对没有做预习的学生,教师有权停止其实验,令其完成预习后再做。

三、实验开始时,应先检查仪器、药品是否齐全。实验时要认真操作,仔细观察各种现象,做好实验记录。做完实验后,应将实验原始记录交指导教师审阅后,方可离开实验室。

四、使用药品、试剂时,不允许挪动试剂原有的位置,防止张冠李戴,试剂相互污染。不能用手直接取用药品和试剂。取出未用完的药品和试剂,不能方回原试剂瓶中,应倾倒在教师指定的容器中。

五、实验应严格按照操作规范进行。使用强酸、强碱、强氧化腐蚀性及有毒物质时,应注意自身和周围其他人的安全。爱护公物,小心使用仪器和设备,注意节约用水和用电。

六、实验台面要保持整洁,仪器放置有条理。公用仪器、试剂不准随意挪动位置。

七、严格值日生制度,值日生应认真打扫卫生、检查水电。经实验教师检查合格后,值日生方可离开实验室。值日生漏一罚三。

八、指导实验的教师要严守工作岗位,耐心细致,尽职尽则。有事离开时,必须向教研室或主管教师请假。

                               

              化学实验教学中心

2019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