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学活动 正文

【简讯】化学化工学院第三周团学简讯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团学部时间:2020-09-19点击数:

首先我想问一个问题,什么是青春?何为青春?

有人说,青春是划破天宇的流星,虽然绚丽却很短暂:也有人说,青春是一颗常青树,永不凋零,还有人说,青春是一段路途,一段人生的路途,无论长短总会消逝。在我看来青春不单单只是人生的一段历程,而是一种心态一种信仰。这个信仰以及你对信仰的付出决定着你的青春是短暂还是永恒。

1921年7月23日在上海嘉兴南湖的一条船上,一群人选择了他们的信仰,同时也为我们选择了一个最基本也是最伟大的信仰——中国共产党。那一群人他们拥有永恒的青春,永不凋零的青春,也就是从那时,中国开始从风雨飘摇转、山河破碎逐步转变为如今的和平安泰、富强民主。近几十年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科技上都取得了不错的成就,但离中国的伟大复兴还有很远的距离。

119年前梁启超先生面对当时那个濒临破碎的社会大呼:“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时至今日依旧适用,中国伟大复兴之责任全在你我少年身上,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新的时代贡献自己的一份力,同时也为自己的青春画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也许大家会觉得建功新时代这个目标或者说是理想太过广大,太过遥远。但并非如此,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的事情可以为新时代的建设做出贡献。大到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小到好好学习,爱护环境、节约资源等等这些都可以为新时代的建设贡献一份力。现在这个时代已经和当初那个灰暗的年代不同了,没有那么多的战争,没有那么多的炮火,也不在需要那么多的人上阵杀敌,那么多的人为此付出生命,但与之相同的是:我们都承载着祖国的未来,民族复兴的希望。

所以我们更应该勇于拼搏,敢为人先,为了我们,也为了我们的祖国。我相信我们终将会书写历史,终将会创造出属于我们的新时代。

以下是部分班级的活动简讯

19环科A   

时间:2020年9月16日

地点:西二楼309

人物:环境科学B班全体成员

主题: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总有一些声音,能穿越空间,在人们心底激起强烈回响;总有一些时刻,能跨越时间,在历史深处烙下鲜明印记。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是十九大的主题;这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的承诺;这是走过96年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对历史的回答。

《双城记>》的开篇写道:"这是一一个最好的时代,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而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的新时代,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新时代的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深入学习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7.2"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付出一份力量。

百年青春心向党矢志建功新时代

习主席曾说过“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讲真理、动真情、传真知,仿佛和我们每个人进行了一次情真意切的谈心,既教育人、又感染人,是一次深刻的党课、团课、政治课。

我们是时代的先锋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树立起远大的人生志向,明确人生目标,激发热情,在不懈奋斗中,磨炼本领,砥砺无悔青春。

 

为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校开展了新余学院第二次团代会。五年一次的大会承载着青年的期望与寄托,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青春的盛会,五年一遇;青春的情怀,毕生难忘;青春的使命,风雨兼程。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代表能参加我院的团代会深感荣幸,同时也感到责任重大。我们青年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朝气蓬勃,要时刻谨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教诲,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践行“求新、求实、求善”的校训,积极投身于社会主义建设中,共筑中国梦!

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中曾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少年,是每个国家,每个民族的希望,我们身上肩负着重任。

为进一步加强青年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紧紧围绕、始终贯彻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的.主题,让广大青年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

我们生活在一-个以变革、调整、创新为显著特征,的时代。面对新形式新任务,我们要做到知行合一,不断地提高思想政治素养,坚持本心,以劳怡情,以苦怡志。做为一名大学生,要时刻鞭策自己,刻苦努力学习,勤于实践探索,将国家的兴衰荣辱作为自身奋斗的终极目标,不辜负党和国家的培养,书写无愧于自身、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的青春。

 

积沙成塔,水滴石穿,事不在小,有心才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概括地讲: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我们应该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

爱国主义是五四精神的源泉,民主与科学是五四精神的核心,勇于探索、敢于创新、解放思想、实行变革是民主与科学提出和实现的途径,理性精神、个性解放、反帝反封建是民主与科学的内容。而所有这些,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振兴中华民族。因此,纪念五四运动,发扬五四精神,应该把这些方面结合起来,为振兴中华民族而努力奋斗。

总之,五四精神代表着诚实的,进步的,积极的,自由的,平等的,创造的,真善美的,和平的,相爱互助的,劳动而愉快的,- -种青春的赞歌。因此五四精神就是升华了的爱国精神。

归结起来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

中国历史文化语境中的现代知识分子,是近代中.西文化冲突导致文化转型的产物。如果将康有为、梁启超、严复等为代表的近代知识分子群体,称之为中国第- -代的现代知识分子,那么,以陈独秀、胡适、鲁迅等为代表的,则可以称之为中国第二代的现代知识分子。这些由文化冲突而获得主体高度自觉,并勇敢地挑起“向西方学习”重担的现代知识分子,亦被称之为“先进的中国人”。

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的士大夫或文人群体,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指的是那些以独立的人格、独立的身份和独立的价值标准,借助知识、文化、思想和精神的力量,来表现自身对于社会、历史、文化的独特思考和鲜明的“公共关怀”,体现一种公共良知、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并具有强烈的社会批判意识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文化人。在现代中国思想文化史上,鲁迅无疑是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最杰出代表。他的思想、意识、观念、学说、主张和人格等,都典型地反映出了现代中国知识分子所具有的精神特征,尤其是他的现代意识的构成和心路历程及所反映出来的精神特征,可以说,正是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缩五四运动要解决的是民族危亡的问题,因此,五四精神就是对解决这个历史主题的主体能够产生强大推动作用的精神。五四精神反映着五四运动不同于前此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新意,又是五四时期那一代时代先锋的崭新的人格特征。

表现为以下四个统一:

一是启蒙与救亡的自觉广泛的统一;

二是知识分子与劳动群众的统一;

三是刻苦耐劳的精神与进取创新的精神的统一;

四是独立自主的精神与无私奉献精神的统一。

作为跨越世纪的一-代人有责任将自己即将送走的世纪中所积累的精神遗产带进新世纪,五四精神就属于这样的精神遗产。因此,我们不但应当继承五四精神而且应当弘扬五四精神。

19环科B

团学地点:西2307

团学时间:2020年9月16日

团学主题:学习关于考务工作的若干规定及考试规则

团学人员:环境科学班所有同学。

 

五四精神,是指五四运动中的精神,即: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

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的士大夫或文人群体,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指的是那些以独立的人格、独立的身份和独立的价值标准,借助知识、文化、思想和精神的力量,来表现自身对于社会、历史、文化的独特思考和鲜明的“公共关怀”,体现一种公共良知、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并具有强烈的社会批判意识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文化人。在现代中国思想文化史上,鲁迅无疑是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最杰出代表。他的思想、意识、观念、学说、主张和人格等,都典型地反映出了现代中国知识分子所具有的精神特征,尤其是他的现代意识的构成和心路历程及所反映出来的精神特征,可以说,正是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缩影。

五四运动要解决的是民族危亡的问题,因此,五四精神就是对解决这个历史问题的主体能够产生强大推动作用的精神。五四精神不仅反映着五四运动不同于此前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新意,又是五四时期那一代时代先锋的崭新的人格特征。

表现为以下四个统一:

启蒙与救亡的自觉广泛的统一;

知识分子与劳动群众的统一;

刻苦耐劳的精神与进取创新的精神的统一;

独立自主的精神与无私奉献精神的统一。

作为跨越世纪的一代人有责任将自己即将送走的世纪中所积累的精神遗产带进新世纪,五四精神就属于这样的精神遗产。因此,我们不但应当继承五四精神,而且应当弘扬五四精神。

百度百科

一分钟了解五四精神

美政客故意曲解五四精神 新闻联播:黄鼠狼给鸡拜年没安好心!

五四精神

五四精神,是指五四运动中的精神,即:忧国忧民、热爱祖国、积极创新、探索科学的爱国主义精神。

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始,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五四运动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核心内容

五四精神的核心内容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

概括地讲:就是“彻底地、不妥协地反帝反封建的爱国精神”。 我们应该为了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为了国家的繁荣和富强,前仆后继,英勇奋斗,积极进取,勤奋工作。

五四运动的诠释

 

归结起来是,忧国忧民的爱国主义精神,无私奉献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宣传民主科学的进步精神,追寻时代潮流、把握时代命运的伟大精神。站在中国革命的高度也可以概括为三点:爱国主义精神、民主科学精神、改革创新精神。

不同于中国历史上的士大夫或文人群体,现代意义上的知识分子,指的是那些以独立的人格、独立的身份和独立的价值标准,借助知识、文化、思想和精神的力量,来表现自身对于社会、历史、文化的独特思考和鲜明的“公共关怀”,体现一种公共良知、社会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并具有强烈的社会批判意识和参与社会活动的文化人。在现代中国思想文化史上,鲁迅无疑是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最杰出代表。他的思想、意识、观念、学说、主张和人格等,都典型地反映出了现代中国知识分子所具有的精神特征,尤其是他的现代意识的构成和心路历程及所反映出来的精神特征,可以说,正是现代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缩影。

意义表现

五四运动要解决的是民族危亡的问题,因此,五四精神就是对解决这个历史问题的主体能够产生强大推动作用的精神。五四精神不仅反映着五四运动不同于此前近代中国民主革命的新意,又是五四时期那一代时代先锋的崭新的人格特征。

表现为以下四个统一:

一、启蒙与救亡的自觉广泛的统一;

二、知识分子与劳动群众的统一;

三、刻苦耐劳的精神与进取创新的精神的统一;

四、独立自主的精神与无私奉献精神的统一。

作为跨越世纪的一代人有责任将自己即将送走的世纪中所积累的精神遗产带进新世纪,五四精神就属于这样的精神遗产。因此,我们不但应当继承五四精神,而且应当弘扬五四精神。

现代内涵

 

五月令人向往,值得赞美。上世纪之初,1919年五月,中国热血青年作为一支新生的社会力量登上历史舞台,掀起了伟大的五四爱国主义运动。直到2019年,以爱国主义、振兴中华为核心的五四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青年去争取实现祖国繁荣富强、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五四精神是热血青年们自发并逐渐凝成的一种神圣的精神追求,其精髓世代相承,升华为爱国主义的一种体现。在不同的历史环境中,其主旨各不相同:五四时期,爱国主义集中表现为救亡图存;新中国建立后,表现为报效国家的拳拳之心;拨乱反正时期,表现为对真理的追求、对国家未来命运的关切。

l19化学A班

时间:2020年9月16日14:30

地点:西二楼304教室

人物:19化学A班全体同学

主题: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

一、主题形式

围绕活动主题,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学习《关于考务工作的若干规定及考场规则》的团学活动主题由班级团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团学活动。

党的指导思想又称党的行动指南,是指导我们党全部活动的理论体系,是的思想建设、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文化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的理论基础。十九大党章载明: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这是新时期党的指导思想。历史证明,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原理同中国革命具体实践的结合。它指引中国人民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随后,又实现社会主义改造和初步建设社会主义的胜利。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又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从其诞生之日起就始终以先进的科学理论作为自己的指导思想:1921年中共一大,将“马克思列宁主义”作为党的指导思想;1945年中共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等等。

二、活动心得体会

忠诚于党,是共产党人的光荣传统,是《党章》规定的每一个党员必须履行得义务。作为党员,入党之日就宣誓对党忠诚,每个党员都要牢牢记住自己的誓言,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要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于党员,只有忠诚于党,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才能找准人生目标,把正前进方向;只有忠诚于党,把个人追求融入党的伟大事业,才能拥有发展进步的广阔舞台,实现人生的最大价值;只有忠诚于党,全身心的投入现代化建设,才能形成齐心协力干事业的良好气氛,为个人成长进步创造条件;只有忠诚于党,为完成党交给的任务而努力奋斗,才能克服任何艰难困苦,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书写出壮丽多彩的人生。

 

 三、活动目的

让同学们学会感恩共产党感恩新中国。对党忠诚就是要坚信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确保理想信念不动摇;坚定不移地为实现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基本纲领而奋斗,自觉执行觉的执政方略和各项政策;坚持令行絷止,模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保证中央政令畅通;坚持在干事创业中提升履职能力,兢兢业业为群众谋利益;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等等。

四、活动总结

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希望每位同学可以把自己美好的青春年华付出在有意义的地方,向着我们党,为新中国成立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与党共同建设新时代!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