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学活动 正文

【简讯】化学化工学院第四周团学简讯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09-25点击数:

校园是每一位学生学习生活的地方,是他们成长的摇篮,也是实现他们理想,放飞梦想的地方!对于每一位学生来说,良好的校园环境给他们带来的是温馨、舒适的学习和生活状态。你可以想象一下,那种漫步林荫大道,与同学们一起端坐在草地上,仰望苍天,激扬文字那种豪迈之情;走进古香古色而又富有现代气息的图书馆内,那种宁谧、神圣的氛围让你融入到书海的世界里,享受那五千年的人文情怀;一方池塘,芬芳的花香,让我们感受那花园般的清新。对校园文化进行改造就是对校园的整体布局进行调整,以及对校园环境进行升华,让学子们有着更好的学习生活环境。

    环境孕育希望,理念放飞未来,教学楼走廊墙面文化是学校校园文化雕塑建设的重要一环。正如陶行知先生所讲:要把教育和知识变成空气一样,弥漫于宇宙。校园文化是学校发展的灵魂,是凝聚人心、展示学校形象、提高学校文明程度的重要体现。校园文化对学生的人生观、价值观产生着潜移默化的深远影响,而这种影响往往是任何课程所无法比拟的。健康、向上、丰富的校园文化对学生的品性形成具有渗透性、持久性和选择性,对于提高学生的人文道德素养,拓宽同学们的视野,培养跨世纪人才具有深远意义。所以这周借用这个主题,我们学院各班开展了团学活动,以下是各班的团学简报如下:



·18化学

1.时间:2020年9月23日下午14:30至15:30

2.地点:西二楼512

3.人物:18化学全体学生

4.主题:文明校园,我们在行动

  近期,是全国文明城区创建复查迎检关键期,文明校园是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学习教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扎实做好学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按照中央文明委有关工作部署,全国各级各类学校普遍深入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我校作为第一届文明校园荣誉的获得者也是义无反顾地开始带头作用。由此团学活动围绕“文明校园,我们在行动”而展开。“校园是我家,文明靠大家”,我们需要一个文明和谐的校园让我们更好的学习、生活。我们都是学校的主人,学校就是我们的家,我们理应为构建文明校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首先由团支书为大家引言以校园为基点进行文明建设的必要性,菁菁校园,莘莘学子的圣地,自古就是文明的起源和发扬之地。我们作为一名当代的大学生,我们的身上理性提现当代大学生的风貌,肩负起我们应尽的责任与义务,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的言行举止不仅代表我们自己,更是代表我们祖国的精神文明程度。

  校园这个神圣的“象牙塔”里,一些不和谐的音符,一些令人不满意的现象,正不断的侵蚀着我们的校园,扰乱了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破坏了精致和谐的校园环境,也影响了学校各方面的建设。接着就创建文明校园,团支书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建议。



  在团学最后,团支书向同学们发出了有关校园文明建设的倡议。让我们携起手来,让文明不再是纯粹的理念,而是每个学子的自觉言行!让文明不再是外在强加的约束,而是内化的集体自律!让我们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时刻以文明大学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爱护我们生活的校园,告别有损于学校形象的言行,争做文明建设的先行者和传播者,让文明成为习惯,让校园成就梦想,用我们的青春,用我们的行动,谱写文明的乐章,在充满活力与激情的校园里唱响文明的音符,让我们用一腔热忱去推动校园文明前进的脚步,积极参与到创建文明校园活动中来,用我们的智慧和力量谱写我校文明建设的新篇章。

  中华民族自古就是一个礼仪之邦,五千年的历史诠释着祖国的精神文明。我们的祖国历来就爱好和平、以礼治国、尊师重道。古人云:人无德不起,国无德不兴。文明对于一个国家的作用不可忽视。通过此次团学希望能让同学们更加清楚地了解创建文明校园的重要性,产生“做文明学生”的意识,从而积极投入到创建活动中来,促进校园文明。


·18资环

1.主题:文明校园我在行动

2.时间:2020923

3.地点:西二楼401

4.班级:18级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全体同学

  本次团学由本班团支书主持,以“文明校园我在行动”为主题展开团学活动。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中心,积极推行素质教育,以文明校园创建为载体,大力营造安全文明和谐的育人环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且具有健全人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⑴不将早饭带入教室

  教室是学习的场所,这里需要干净整洁、尊敬师长的良好氛围,当你带着早餐去教室的时候,你是否意识到自己成为了一名破坏者?

  早饭门外走,书香心中留。亲爱的同学们,教室是我家,保护靠大家,让我们早起五分钟,在食堂吃完早餐,再进入教室专心的学习吧。

⑵不在卫生间等公共场所吸烟

  校园里的诸多公共场所,是展示文明的窗口;而在公共场所的行为,也将是文明程度高低与否的直观体现。

  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在公共场所做到不吸烟,既是对自己、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文明之举的有效践行。所以在你吞云吐雾时,请努力做一个有修养、有道德的文明人吧!

⑶随手带走身边的垃圾

  随手捡起身边的垃圾是一件不起眼的小事,一个不经意的动作。但当你随手捡起垃圾时,会感受到一种未曾体验的喜悦,无形之中也会感化从你身边走过的同学,久而久之,你会发现校园中多了许多弯腰的身影。

弯下腰去,捡起的是散落的垃圾纸屑,但拥有的,却是整个校园的的美丽,一份不止是环境上的,更是大家心中的美。

  所以随手捡起垃圾纸屑,让我们一起在舒适美好的校园环境里沐浴阳光,吸取营养。

  文明校园,我们在行动!


·19环科B

1.时间:2020年9月23日

2.地点:西二楼309

3.人物:环境科学所有成员

4.主题:文明校园,我们在行动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荣誉之战、攻坚之战、全民之战,是新时代赋予金华的光荣使命。自创建文明城市启动以来,城市环境一天天在变化,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也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的一部分,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干净、整洁、文明的校园环境,在校领导、党支部、团支部的带领下,各位老师们分工合作,把学校的角角落落都打扫的干净、整洁。

  看老师们分工明确!大门、操场、大厅等学校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他们劳动的身影。黑板变得干干净净啦!经过打扫,校园里干净了许多,路面上,操场上也整洁了不少呢!

  打扫的同时也不能忘了垃圾分类哦!校园环境更干净舒适,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创建文明校园,我们在行动。


  文明校园的创建需要我们师生的共同努力,尤其我们学生自己首先要严格规范自己的行为,做一名文明的学生。要成为一名文明学生,最重要的是提高个人素质。提到文明,很多人会认为我们就是指行为上的高雅,稳重,其实除了文化素养外,还有思想上的先进和纯洁。待人接物要做到诚实热情,做任何事都要尽力做好,这样才会赢得别人的信任,并能在别人面前树立威信。尊重他人的行为和思想,即使有认为不对的地方,也不能轻易指责别人,而是诚恳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人,礼让在先,在遇到矛盾和争执的时候,要学会谦让,这样才有利于建设一个文明校园。另外要学会分辨外来的东西,吸取精华,抵制不良的思想,始终保持个人的道德水准并加以提高。

  做一个文明的学生还一定要尊敬师长,对老师和长辈的意见要虚心听取,在课堂上要保持良好的氛围。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是老师给了我们文化知识的启迪,使我们从无知到有知,从幼稚走向成熟。老师给了我们知识的雨露,需要的是我们全身心的接受,珍惜老师的付出,尊重老师的劳动。

  学校是一个育人的摇篮,是一方纯净的沃土,校园的和谐直接折射出社会的文明。然而,在我们的校园还存在着不少数这样的现象:语言不文明,有些同学出口成脏,打架骂人的事件还时有发生。环境不整洁,饮料杯、面巾纸、塑料袋、纸屑随处丢弃,甚至不辞劳苦将这些东西到处藏,四处塞。但却没有更多的同学伸手将身边的垃圾拣拾起来,这些都映衬了我们卫生习惯差、素质低下、安全意识薄弱。

可见,文明与丑陋,安全与危险的冲突严重存在,我们还需要努力提升自身素质。成为安全模范,共创文明校园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一个和谐的校园,还应有千姿百态、意蕴丰富的校园文化。没有丰富的校园文化,学生的精神世界就是空虚的,毫无生气的。和谐的校园文化是一种巨大的无声的力量,是最优秀的隐性课程。它如润物细无声的春雨,能以最深刻最微妙的方式进入学生的心灵深处并产生深远影响。

  学校是一个教书育人的具有书香气息的环境氛围,也应该像校园的其他景观一样,体现着历史、文化和教育意义,是对学生道德、审美教育的另一表现形式。校园雕塑作为物化了的精神载体,反映着一所学校的价值体现、审美观念、精神文化水平的彰显,突出思想审美、重视德育潜化,或着重表现人类的智慧和对真善美永恒的追求。校园的精神文化是校园文化的核心,是学校的灵魂,它包含了学校校园的历史传统和被师生所认同的文化观念、生活理念等意识形态,是一所学校有别于其他学校的本质和个性,是校园文化的巨大精神财富。同时具有凝聚力、感染力、震撼力和创造力,启迪了一代又一代的师生为之奋斗。

  文明的校园环境可以提高人的精神与文化水准,使人变得崇高洒脱享受到美好的感觉,使人的灵魂得到净化。实现育人的综合目的。在这样的积极环境影响下,会逐渐激发学生追求卓越,勇于创新的时代精神,从而达到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