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线上论坛简报】2022年化学与材料前沿论坛成功举办

作者:学术科研秘书时间:2022-12-24点击数:

  1223日,由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主办,高科院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团队和学院共同承办的化学与材料前沿论坛线上顺利举行。高科院常务副院长、青海师范大学副校长赵海兴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科学院李玉良院士、卜显和院士及二十余位国家杰青、长江学者等国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出席论坛并作主题报告。来自青海师范大学、兰州大学、新疆大学、延安大学、新疆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兰州交通大学、中科院兰州化物所、青海盐湖研究所、高科院等多所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师生330人参加了论坛。论坛由高科院科研团队带头人、学院院长刘伟生教授主持。

赵海兴在开幕致词中对与会专家、学者表达了欢迎和感谢。他指出,本次论坛层次高、质量高,与会专家均为相关研究领域的“领跑者”。论坛的举行将会加强各地区、各单位在化学与材料学科的联系与沟通,增进合作,并扩大青海师范大学和高科院的学术和社会影响力,有力提升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建设水平。他希望参会师生珍惜机会,认真学习交流,收获化学与材料研究的前沿成果。

本次论坛由“化学与材料前沿论坛”、“化学学科建设沙龙”两部分组成,设有16场主旨报告和1场讨论会。在“化学与材料前沿论坛”部分,李玉良院士做了题为《二维碳石墨炔:面向能源的新兴材料》的学术报告,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曹荣研究员、黑龙江大学付洪刚教授、南京大学孙为银教授、北京大学张亚文教授、上海交大崔勇教授、中山大学童明良教授、复旦大学金国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段春迎教授、中科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郭国聪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杨国昱教授、南京大学左景林教授等知名专家就化学与材料科学领域最新研究进展和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在“化学学科建设”部分,吉林大学苏忠民教授和李广社教授、暨南大学李丹教授、河南大学牛景杨教授等专家从学科建设的内容、规划、细节问题等不同方面做了详细的报告;南开大学卜显和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陈荣处长、上海交大陈接胜教授、天津大学鲁统部教授、新疆大学贾殿赠教授、延安大学高子伟教授等专家分别主持了部分报告,并进行了总结和互动。

本次会议既展现出目前化学与材料研究的主要成果,又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我国化学与材料及相关领域涌现出的新方向、新进展、新机遇。学科建设板块主讲的各位专家多数在高校任校长、学科建设处长等相关职务,对学科建设有相当丰富的经验,针对我校化学学科建设提出的意见也是高屋建瓴、有的放矢。本次会议,各种学术思想在相互交流、启迪与碰撞中迸发出创新的火花,这些将对高科院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团队的能力提升和学院的学科建设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本次论坛为期一天,讨论主题鲜明,交流成果丰富对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学科建设,高层次人才交流,带动材料化学特色专业办学能力促进材料化学特色专业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高科院盐湖资源综合利用研究团队

化学化工学院

20221223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