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总结

作者:时间:2018-09-04点击数:

    诚信、诚信教育,成了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为维护公平、公正,强化学生的自律意识,营造诚实守信的环境,推进学风建设,创建文明和谐校,并积极响应学校关于开展“诚信、感恩、树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化学化工学院以"诚信教育"为主题,开展了诚信教育系列活动。此次活动从201858日开始至616日,主要开展了主题班会,团会,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现将活动开展情况和主要成果进行回顾与总结:

一、领导重视、全院师生共参与

化学化工学院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立即组织班主任召开会议,全面部署诚信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在我院领导的安排下,将主题活动进行具体划分,包括前期动员和准备,实施阶段的注意事项以及活动后期材料的总结等。尤其是针对活动环节的设置,各位班主任各抒己见,希望活动能够体现出美术学院学生的专业特点,将活动效果发挥到最大化。会议全面制定了各项活动内容,责任落实到人,要求全院师生共同参与,在圆满完成本次活动的基础上,将活动的主旨——诚信,内化了每位同学的心灵深处,让诚信之风吹遍美术学院的各个角落。

二、活动前期宣传落实到位

    我院为更好的推进本次诚信活动的开展,班级、学生会全面行动,多措并举,运用各种方式宣传诚信教育活动,主要宣传工作如下: 在活动前期,我们进行了多次讨论,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充分发挥辅导员、班主任、学生干部的骨干力量,做到目标明确,各负其责,并在全院积极发动宣传,形成浓厚的氛围。而学院领导也对这个活动相当重视,带领辅导员们走访了学生寝室和晚自习教室,深入到学生中去,和他们聊天谈心,切实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与同学交流关于诚信的看法,定义。告诉同学们“诚信”教育应见微知著,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我们应该从小处入手,不说谎话、不抄袭作业、考试不作弊,明礼守纪、拾金不昧,互帮互助,同心协力,共同努力,一起进步等基本的日常行为规范和道德要求做起,从而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诚信在当今社会当中的重要性。

三.各项活动精彩纷呈

1.开展以 “诚信宣传教育”的主题班会

本次班会主要围绕“商鞅立木取信”,“黄金百斤,不如季布一诺”,“李苦禅烧画”,“经营人心”四个小故事,并对这些故事进行分析总结的形式,告诉同学们“人无信不立”一个人、一个团体,一个国家都是一样的,言而无信则自取灭亡,只有诚信待人者,才能被别人诚信相待。我们要以诚信的优良传统美德指导自己。古往今来,凡是品德高尚的人,都是诚实守信的人。只有有了诚信,才能在社会立足,才能得到别人的尊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我们要处处做到诚信。为将来的人生道路打下坚实的基础。

2.诚信征文比赛

我院接到学校征文比赛的通知后第一时间通知学生们积极参与,截止收稿之日,我院学生们积极响应上交了20多份征文,通过筛选,选出17化学教育杨翠萍等几名同学的征文投递至人文学院征文邮箱。同学们将自己对于诚信的认识和见解都通过征文进行了表达。

3.微视频比赛

截至截止日期,我院收到微视频经过筛选后,选出15视优秀的作品投递至新闻学院。

4.阳光杯诚信主题主题演讲比赛

为了深入开展德育提升工程,扎实推进四爱三有教育活动,深化四自活动,提升学生诚信意识、强化学生风险防控和投保理念。学生工作处资助管理中心与阳光保险联合举办以感恩诚信,立志成才为主题的阳光杯演讲比赛。为积极响应号召,我院于201864日下午18:20在西二楼313教室进行了化学化工学院"阳光杯"演讲比赛选拔赛。活动的开展,弘扬了诚信美德。古人常说“人无信而不立”、“言必信,行必果”都是要求建立诚信观念,在场的观众们在各位演讲者的感染下也再次体会到了诚信在一个人生命中的重要性。

感恩活动让同学们勇敢的表达了自己的感恩之情。同学们通过此次活动的开展,会更加明白感恩的意义,去不断的奉献社会、回报社会、感恩社会。我院领导高度重视本次的“诚信、感恩、树人”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活动,以“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为重点,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下,遵照“落细、落小、落实”的要求,完善育人体系,推进诚信校园建设,提高青年学生诚信修养。”为指导思想开展此次活动,在普及诚信基础知识、宣传学生资助政策的同时,也提高了同学们诚信处事,守时守信。言必信,行必果,不追求一己之私;不隐瞒事实真相,不做伪证件;诚信立身,自立自强的诚信意识,团队意识,加大了当代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力度,使其养成诚待人,恪守承诺;崇尚科学,追求真知等良好的道德品质,在学术研究上讲诚信。杜绝散布伪科学和不负责任的言论,端正学习态度,做到考试不作弊,论文不抄袭;实事求是,追求真理,对构建和谐校园具有重要意义,加强了诚信还贷意识和社会责任感,争做诚信表率。这次活动也让我们学习和了解了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及相关管理办法,进一步明确了贷款学生的诚信责任,普及了法律知识,并倡导了契约精神。加大了学生资助诚信教育活动的宣传力度,有效地促进了我校助学贷款工作的顺利开展。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