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试行)

作者:时间:2018-09-04点击数:

为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切实做强育人大文章,唱响校园育人最强音,学校探索实施本科生导师制。为做好此项工作,根据《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导师制实施办法》,根据化学化工学院师生具体情况,特制定本实施办法。

一、总体思路

为了使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更科学、更合理地培养人才。本着先试先行、边试边改的思路,及时总结经验,不断完善相关工作,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按班级进行分配,根据学生成绩高低搭配原则进行了分组,每个班配备3-4名导师。导师跟学生进行双向选择,导师选择自己代课的班级,学生选择自己所学专业的任课教师,以便于师生之间更好地沟通、了解。

二、导师工作职责及要求

(一)工作职责

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目的是发挥导师担当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四个引路人”作用,引导学生心中有理想,成长有目标,脚下有行动,全面发展。其主要工作职责是:

1.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通过与学生交流,加强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教育,将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生活经验传授给学生,使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方向和目标,按照“六有”大学生要求健康成长。指导和督促学生按照学校德育实践学分制要求,遵守有关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和大学生行为规范,学会做人、做事。指导学生积极适应社会的变化和要求,敢于面对各种困难和挫折,理性分析、明辨是非,不畏艰难,顽强拼搏。

2.引导学生学习文化知识,掌握扎实学识。了解所指导学生的兴趣爱好、个人优缺点,从改善学生知识结构、改进学习方法入手制定相应的指导计划,接受学生在专业发展、继续深造等方面的咨询。针对不同年级学生特点,加强学生学习动机、学习兴趣、学习方法的辅导,引导学生静心学习、刻苦专研、加强磨炼,求得真学问;指导学生制定专业学习、外语学习、人文素养知识学习等目标,及早做好研究生、外语等级及各种资格证书等考试的准备。

3.引导学生开拓创新,培养创新思维能力。鼓励和督促学生实施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激发和调动学生创新的内在动力。指导学生成立或参与各种兴趣小组,开展各类学术、创新活动,积极参加创新比赛。科研能力强的导师要吸引学生担任科研助手,训练学生科学的思维方法,学会思考、学会分析。

4.引导学生脚踏实地,增强奉献祖国的意识。结合“四爱三有”教育,对学生开展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教育,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为祖国服务、为人民服务的意识,热爱领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青海,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依据学生特点、性格、能力的差异,引导学生脚踏实地,从小事做起,从当下做起,积极参加公益志愿服务,注重在实践中加强磨炼,增长本领,报效祖国。

(二)工作要求

1.谈心谈话指导。导师要经常与学生谈心谈话,提高指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指导方式包括面对面和在线交流,个别指导和集体指导等。学生实习、顶岗支教期间,导师要加强在线交流指导。导师每月至少与所指导的学生面对面指导1次,每月面对面指导时间不少于1小时,一学年不少于8次。每学期开学初,导师要与学生见面,了解指导学生的学习情况与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督促学生按时完成计划,实现既定目标。学生每月向导师汇报学习生活情况。

2.填写工作记录。导师要指导学生要认真填写《青海师范大学本科生导师工作记录手册》,并督促学生认真填写《青海师范大学学生成长记录手册》,记录成长轨迹。

三、具体实施办法

(一)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导师制工作安排、考核。

组长:马昌 陈元涛

成员:崔香 王小丽 李永君

(二)考核标准:

1.对本科生导师工作考核,在学院工作小组领导下,依据学院“本科生全程导师制考核办法”每年开展,考核结果分为“优秀”、“合格”和“不合格”,学院依据考核结果为本科生导师发放津贴。

2.考核合格的导师,学院发放导师工作津贴,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发放工作津贴。考核优秀者发发给奖励津贴。

(三)导师分配方案:化学化工学院在校大一、大二、大三学生共计382名、10个班,分成了32(每组约1015名学生)。每个导师负责10-15个学生,每个班安排3-4个导师负责。

(四)待条件成熟后,每个导师培养学生的构成一般应由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组成。

(五)本办法为试行办法,原则上每年修订一次,以便方案能更切合我院实际。

(附化学化工学院导师制分配详细名单)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