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术动态 正文

【会议通知】第一届“盐类关键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研讨会”通知(第一轮)

作者:会务秘书处时间:2023-06-26点击数:

第一届盐类关键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第一轮通知)

 一、会议宗旨

 青藏高原平均海拔超过4000,是全球海拔最高的独特的自然地理单元,是我国以及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态源”及气候变化的“启动器”和“调节器”,也是我国和全球重要生物物种基因库和生物样性保护地及生态安全屏障。青藏高原共有盐湖352个,总面积达2.1465万平公里,青藏高原盐湖盐类金属矿产总和的潜在价值在10万亿元人民币以上。因此,青藏高原在我国国家战略安全、国民经济、生态建设和保护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2016822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时指出,“盐湖资源是青海的第一大资源,也是全国的战略性资源”,“发展循环经济是提高资源利用效率的必由之路,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区内相关产业流程、技术、工艺创新,努力做到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益,让盐湖这一宝贵资源永续造福人民。”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藏高原生态、盐湖等相关指示精神。中国科学院、青海省人民政府、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和相关高校和企业相继行动。2017年中科院启动了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2021520日,青海省人民政府在北京组织召开《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规划及行动方案》评审会,20229月中国科学院批复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重点实验室正式启动建设。青藏高原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环境盐湖资源的科学开发与利用等工作逐渐从国家战略落地到实处。

 以“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为宗旨。为了交流、汇总国内优秀年轻科学家在盐类关键矿产资源地质、化工和环境等方面取得成就,梳理相关难题,凝练相关学科问题,努力为国家盐类资源的科学开发与利用提供支撑,拟定于20237月底在青海西宁召开盐类关键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研讨会”。会议将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二、会议主题

 第一届会议确定“盐类关键矿产资源地质、化工和环境:可持续和协调发展”为主题,分3个分议题:

 议题一:盐类关键矿产资源地质新技术和新进展

 议题二:盐类关键矿产资源化工可持续和绿色发展

 议题三:盐类关键矿产资源开发前后环境及人的协调发展

 三、会议规模及参会学者

 1.会议规模拟定在100人。会议拟邀请以下单位领导和学者: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兰州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科学院、西北大学、天津科技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等。

 2.拟邀请专家约20人。

 3.拟邀请青海省科技厅领导、青海师范大学领导,青海地调中心领导、青海盐湖所领导、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领导。

 四、会议地点及形式

 会议地点:青海凯龙豪悦酒店(暂定)

 会议形式:线下

 五、会议时间

 会议时间拟定为2023728-30日,会期3天(分别为报到、报告交流、离会)。

 六、会议注册费

 参会注册费标准:普通代表:1000 /人,学生代表: 600 /人。会务组统一安排住宿,参会人员交通费及食宿费自理。

 七、会议组织

 主办单位:青海师范大学;青海省人民政府-北京师范大学高原科学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

 承办单位: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高科院“盐湖资源开发利用非传统稳定同位素示踪团队”

 组委会主任:刘伟生

 组委会副主任:赵志琦、张明锦

 组委会委员:贺茂勇、崔香、许乃才、鲁芳、拦继元、陈渭、殷博、边绍菊

 秘书处: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联系人:边绍菊(Tel18609789518)、陈渭(Tel18797181065

 

会议日程

议地点拟定为青海凯龙豪悦酒店。初步拟定议程如下:

会议议程安排表

时间 议程 主持人 主要内容
报到当天 参与代表报到注册
次日 正式会议
8:30 ~ 9:00 开幕式 待定

青海师范大学校领导致辞

青海省科技厅领导讲话

与会代表合影

9:00 ~ 12:30 学术报告 6 位参会专家 8 场学术报告+30 分钟茶歇
12:30 ~ 14:30 午休
14:30 ~ 18:00 学术报告 6 位参会专家 8 场学术报告+30 分钟茶歇
18:00 ~ 18:30 闭幕式 待定
会议第 3 专家离会

 

 

 

  第一届 “盐类关键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研讨会”组委会

2023625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