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最新通知公告 正文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作者:时间:2020-05-30点击数:

化学化工学院举办学术报告会

为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增进教师在科研工作方面的互相了解,搭建校内学术交流平台,促进师生科研水平的提高,化学化工学院于5月24日下午举办学术报告会,学院全体教师和2017级学生参加。

本次学术报告会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李丽娟教授、兰州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唐晓亮教授和陈宏丽教授。

 

首先,李丽娟教授以“溶剂萃取法从含锂卤水中高效绿色分离有价元素的科学基础及应用”为题为大家讲解,该课题组以国家战略与青海盐湖产业技术瓶颈为导向,研发出锂镁分离及高值化利用的相关新技术及新产品,实现锂镁高效绿色利用与深度加工的系统性技术耦合集成,其学科地位与研究水平在国内外具有一定的影响力与竞争力,并且在团队成员不断地探索和不断的研究下,已创建了复杂卤水体系中锂镁高效绿色分离的新技术,解决了盐湖镁副产物利用的共性问题,攻克了制备高性能氢氧化镁与镁铝水滑石新材料的关键技术。

随后,唐晓亮教授以“稀贵金属配合物结构调控及功能应用研究”为题为大家讲解,该课题立足于磷光配合物分子层面的可控构筑和新功能开发研究,从多角度分别审视和深入探究发光功能配合物的设计原则,认识和完善无机金属离子丰富多样的结合方式结构容和特性,详细探讨各功能基团对发光配合物结构和性能的调节作用,深入进行磷光配合物分子材料从基础到应用的探索性工作。唐晓亮教授说现如今元素配合物的结构调控、发光调节和构效关系的研究已经成为配位化学和功能材料领域关注的热点之一,他希望能将那些热点研究的东西带给我们,希望我们学有所成。

随后,陈宏丽教授就“类酶生物传感器的设计、制备及应用研究”为题进行讲解,该报告在“天然酶能够在比较温和的条件下能够高效、专一的催化生物化学反应”的基础上,进行了一系列可变因素实验的论证,实验室在“纳米酶”方面的一些工作经历以及取得的科研成果。现场气氛活跃,老师同学们在“酶”方面有的疑惑,也得到了陈宏丽老师的现场答疑。

本次学术报告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刘伟生院长在报告会结束时指出我们想要走好科研这条路,要勤奋、要学会交流、要有创新性的思维与想法,有了这些我们才能从第一步迈向下一步,他希望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会,增强师生之间的学术交流。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