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生教育 正文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学风建设工作总结

作者:时间:2018-09-04点击数:

优良的学风可以保证和促进学生高质量圆满地完成学业,可以为学生塑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氛围.也可以帮助学生提高综合素质、提高就业率。根据学校学风建设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化学化工学院各学科专业的特点,201711月根据学工处《青海师范大学学生学风建设实施方案》,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了学风建设方案切实加强了我校的学风建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 学院层面的学风建设

学院作为学风建设的基础实施单位,需要依据各院系的实际情况进行规划,以下均以化学化工学院的现实情况为背景深入考虑。化学化工学院的特点是:专业性强、实践性强。学生们既要打好专业理论课基础,也要通过做实验将专业知识得到合理地运用。因此,院系应该从从以下方面来实施学风建设工作。

(一)、我院成立了院级领导小组,马昌书记担任组长,于2017113日召开院系学风建设动员会,确定了本院的学风建设细则,强调从日常教学、科研工作抓起,注重教师日常考评,注重学生英语四六级考试和年终期末考试,以考风促学风,很大程度上杜绝了以往的一些不正之风。

(二)、院系经常性地召开学风建设动员会,对学生们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让学生们认识到学习的重要性,并且给学生们提供就业率数据,做好职业规划。适当地给予压力,让学生们感受到就业形势的严峻,有压力就会有动力,有动力才会努力。组织学生党员、团总支、学生会及班干部认真学习学校的有关学风建设文件,并召开动员大会,使他们明确开展学风建设的含义、目的。

(三)、发挥教师主导作用,以教风带学风。说教不如身教,要用具体的实际行动影响学生,教师认真授课,传道授业解惑,用言行举止感化、熏陶学生。

二、辅导员层面的学风建设

把学风建设和系里其他工作密切结合,使学风建设渗透到教学、学生的日常工作中。因此,辅导员应该从从以下方面来实施学风建设工作。

(一)、把学风建设同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任课老师和学生分别进行沟通,让任课老师知道学生们的真实想法,让任课老师在教学过程中有的放矢更好地完成课堂教学工作,并且给学生解惑。

(二)、把学风建设与安全教育稳定紧密结和。安全稳定是学风建设的基础和保证,是学风建设的重要阵地。结合宿舍日汇报制度对学生的安全负责。

(三)、把建立宿舍内良好的学习风气作为创建安全文明宿舍的重要内容,促使学生形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四)、把学风建设与党建工作相结合。

1.要求学生党员成为学风建设带头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必须成为学生党支部重要工作。

2.发展党员要考察发展对象在学风建设中的表现。

3.党小组活动要把学风建设列为主要内容,并经常开展活动。

4.党建带团建,团支部、团小组也要围绕学风建设这一重点开展适合学生特点的各项活动,比如演讲赛、辩论赛于活动中。

三、班主任层面的学风建设

以个体带动整体,抓好全学院优良学风的形成。因此,班主任应该从从以下方面来实施学风建设工作。

(一)、利用好课堂讲课业余时间和每周班主任例会时间,深入作好班级学风建设的动员工作。让学生树立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

(二)、开展优良学风班级达标活动,与德育实践学分同步开展。

(三)、鼓励各班的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要在学风建设起好先锋模范作用和骨干带头作用。

(四)、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工作,了解学生之所想,知学生之所知,学学生之所学。

(五)、细心、耐心地帮助学生们解决生活上、学习上、思想上的各种问题。

四、学生层面的学风建设

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为建立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打基础。因此,学生层面应该从从以下方面来实施学风建设工作。

(一)、做好早读晚修的出勤,对迟到、旷课作好思想教育,并对违规者给予适当处分。

(二)、以评优为契机,宣传学习优秀荣获国家奖学金等奖项学生的优秀事迹,同时举办报告会感染教育全体学生,以他们为榜样带动全系学生争优创先。

(三)、开展优良学风达标班活动。制定优良学风达标的意见、办法,并组织全系各班认真学习讨论并提出实施意见。把优良学风达标班与文明班级的评比紧密结合,坚持每月一评、学期中评、学年总评。团总支、学生会组织优良学风班级达标的具体评分,作好各班优良学风达标活动的组织工作。

(四)、增强与各班班委的沟通,了解各班学习以及生活上的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共同商议出可行的改善方法。在各班树立良好的学习作风,提高同学们学习的积极性。鼓励学生互帮互助,共同进步。

通过一学期的努力,我院在学风建设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

一是抓课堂出勤。课堂出勤率是一个老大难问题,学生上课迟到、早退现象时有发生,上课吃东西的现象个性是上午第一节课吃东西的现象比较普遍。为抓好上课出勤率,一方面由学生工作处牵头,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和管理,透过辅导员、班主任和学生工作处三级检查体系狠抓上课出勤率,对迟到早退的学生进行通报并给予批评教育和纪律处分。另一方面由教务处牵头,加强对任课教师的管理,要求老师上课务必点名,并详细记录迟到、早退和旷课学生。透过教学线和学生线的共同努力,全院各班上课平均出勤率到达了95%以上,迟到率3%以下,上课吃东西的现象明显改观,到达预期要求。

二是抓早操、晚自习。早操、晚自习是培养学生养成良好生活习惯的重要措施。我院党总支书记马昌同志,亲自带领辅导员、班主任监督组织学生开展早操和晚自习,早操、早自习的平均出勤率达到96%,晚自习平均出勤率到达95%。同时,很多班级能够充分利用早操和晚自习的时间,开展一些与学习相关的活动。

三是严格请销假制度。对学生请假程序和审批流程进行严格管理,采取了班主任初审、辅导员审核、主管院领导审批的流程,严格控制学生的请假。在学风建设期间,请假程序的规范化和流程化,直接提高了课堂出勤率和整个教学管理秩序,这项制度将长期坚持。

四是抓学生宿舍卫生。学生宿舍管理是校园管理的重要阵地,而抓好宿舍卫生就是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抓好宿舍卫生就是对学生进行素质教育。为此,我们开展了多头并进的方式,由院学生会、辅导员、班主任采取定期和不定期的检查,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卫生和安全工作。同时树立典型,在学生宿舍卫生安全方面,励志班的管理方式、检查模式、评比形式已经被大多数班级所借鉴,宿舍卫生安全状况有必须好转。

五是狠抓考研率。经过院系领导的多次动员,及辅导员、班主任和专业老师的一起指导。我院的考研成功率有所提高,比去年提高了4.2个百分点。考研质量也有所提高,其中邢一、林世铃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天津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其他8名同学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西北大学、常州大学等学校。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