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学活动 正文

【简讯】化学化工学院第五周团学简讯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10-09点击数: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2019年9月27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各民族手挽着手、肩并着肩,共同努力奋斗。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贯彻党的民族理论和民族政策,坚持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把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推动中华民族走向包容性更强、凝聚力更大的命运共同体,共建美好家园,共创美好未来。所以这周借用这个主题,我们学院各班开展了团学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以下是各班的团学简报如下。


  • 18化学

1.时间:2020年9月30日14:30-15:30

2.地点:西二楼515

3.人物:18化学全体同学

4.主题: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

5.内容:

  俗话说,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民族是一家。这句话正点明了我们中华民族五十六个民族团结又友爱。只有我们心心相连、手手相牵,五十六个民族才会融为一个直正的大家庭,如果我们各民族和睦相处、共创和谐,我们一定能建设好我们的祖国。由此展开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为主题的团学活动。

 

  首先由团支书带大家深入了解民族团结的内涵,包括其解释及意义,并以向大家提问的形式展开互动。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和核心内容之一,也是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所追求的目标。社会主义社会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是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为核心的,是以社会主义制度和祖国统一为基础的。作为中国民族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重要意义: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这首著名的《团结就是力量》,曾经擂响了各民族团结救亡、打败日本侵略者的铿锵战鼓,吹响了各民族团结建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激越号角,时至今日,仍然激励着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团结奋斗。团结就是生命,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形象,团结就是希望,团结就是胜利。各民族团结友爱,是中华民族的光荣传统,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生动体现,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重要保证。

  接着由同学们畅所欲言,抒发自己的感受,主要选取四名同学发言。我们学校是一个各民族学生与老师和谐相处的大家园。学校有维吾尔族,哈萨克族,柯尔克孜族,回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的同学。学校在学习生活方面也给予少数民族同学很多的关心,而我们也应该用一种团结、友爱的态度来对待学校里的每一位少数民族同学。只有关系的和谐才能.创造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校园。无论从哪一 方面说,和谐都是发展的前提。09年的“7.5”事 件使生活在新疆的我们更加体会到稳定的重要性。如果没有了团结我们很有可能成为那个近代任人宰割的中国,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就会成为空谈,变成一个遥遥无期的梦想。面对国内外严峻的形势,我们更应做到团结,用一种全新的姿态面对世界!居安思危能使我们防患于未然,能让我们见证一一个蒸蒸日上的新家园!回望历史,我们拥有辉煌的华夏文明;我们共同书写中华的传奇展望未来,我们拥有美好的明天,我们共同仰望同一片蓝天。

  一堆沙子是松散的,可是它和水、水泥混合后,比花岗岩还坚硬。民族一家亲!让民族团结之花永远绽放在我们祖国大地上,愿中华民族永远像巨人一样屹立在世界的东方。通过此次团学希望加深同学们的民族团结意识,强化民族团结理念,共同维护民族团结。

 

  • 19环科A

1.团学时间:2020年9月30日

2.团学地点:西2楼307

3.团学主题:深化名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名族共同意识。

4.团学人员:环科A班 

  作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民族问题始终是关系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重大问题,关乎边疆稳固、祖国统一、社会和谐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工作面临的“五个并存”新特征,提出了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的辩证发展新思路,为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前进方向。

 一、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思想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5000年的中华文明史就是汉族与其他少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早在公元前2600年左右,以炎帝和黄帝为代表的两个部落在不断的冲突与融合中,形成了黄河上游地区最早的民族共同体,即华夏族,奠定了中华民族与中华文化的雏形。到了春秋战国与秦汉时期以黄河流域为中心,华夏族与以四夷为代表的其他少数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周边的少数民族不断借鉴华夏族先进物质文明成果与优秀文化,形成了多民族的大交融魏晋南北朝到隋唐时期,是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的新阶段,北方少数民族与中原汉族在朝代更迭中进一步加深了交往交流交融同时,南迁的中原汉族与南方少数民族在交流交往中,形成了南北方地域广阔、文化多元、政治统一的民族共同体。五代十国到辽宋金元时期,北方的契丹、女真、党项、蒙古族南下中原,与中原汉族进一步交融,并充实了中原汉地文化。同时,因战乱南迁的中原汉族与当地少数民族交融,促进了南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清时期,是中华民族大一统巩固和壮大时期,中华民族共同体在漫长的历史中形成了多元一体的“自在”格局。鸦片战争以后,近代中国饱受封建专制压迫和列强入侵的屈辱,中国社会陷入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在民族危亡的时刻,民族意识空前觉醒,中华各族儿女前赴后继、团结一致,致力于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与解放。

  回顾中华民族共同体形成的历史,是由多元到一体、由纷争到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并逐步形成了各民族共同认同的文字、传统文化、典章制度、民族精神等,最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

二、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

  中国共产党历来高度重视民族团结问题,将民族团结视作各民族的生命线。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从中国国情和各民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制定实施了包括民族区域自治在内的一系列民族政策,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国家的一项重要政治制度,不断促进各民族的平等团结和繁荣发展,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经过不懈努力,我国民族地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各族群众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各族人民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权利得到了切实保障,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不断巩固和发展。

  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多次强调“加强民族团结,根本在于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在2019年举行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总结新中国70年的历史成就时指出,“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

  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不断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才能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我们要高举各民族大团结旗帜,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这一理论根源越扎越深、实践根基越打越牢,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基础。

 

  • 19化学A

1.时间:2020年9月30日14:30

2.地点:西二楼304教室

3.人物:19化学A班全体同学

4.主题: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守中华民族共同意识

  一、围绕活动主题,以班级团支部为单位,深化民族团结共同意识,促进民族团结和进步教育的团学活动主题由班级团支部书记组织开展团学活动。

  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基本特征和核心内容之一,既是各个朝代,国家稳定的根源,也是各个国家所追求的目标。社会主义社会各民族之间的团结,是以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的团结为核心的,是以社会主义制度和祖国统一为基础的。作为中国民族政策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中国的历史发展上,长期存在着民族压迫和民族歧视制度。新中国成立后,通过对民族地区进行民主改造和社会主义改造,从根本上废除了这一反动制度,开辟了民族平等团结的新纪元。
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共同促进祖国的发展繁荣。民族团结是社会主义社会发展进步的必要前提。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进程中,中华民族共同开拓了祖国的大好山河,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形成了谁也离不开谁的密切关系。在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今天,56个民族要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这一关系,团结一致,形成强大的合力,共同推进中国的现代化进程。
 

二、活动心得体会:
  我们学校是一个各民族学生与老师和谐相处的大家园。学校有藏族,汉族,回族,蒙古族等多个民族的同学。学校在学习生活方面也给予少数民族同学很多的关心,而我们也应该用一种团结、友爱的态度来对待学校里的每一位少数民族同学。只有关系的和谐才能创造出一个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新校园。

  无论从哪一方面说,和谐都是发展的前提。如果没有了团结我们很有可能成为那个近代任人宰割的中国,实现中国的伟大复兴就会成为空谈,变成一个遥遥无期的梦想。面对国内外严峻的形势,我们更应做到团结,用一种全新的姿态面对世界!居安思危能使我们防患于未然,能让我们见证一个蒸蒸日上的新家园!

三、活动目的:让同学们学会团结合作,各民族之间相处融洽。首先,统一思想,加强教育

  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把维护民族团结、反分裂斗争摆在维护稳定工作的首位,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反分裂斗争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反分裂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尖锐性,在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自觉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高举爱国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实际行动捍卫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捍卫社会主义制度、捍卫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要进一步加深对宗教的本质和“分裂分子”集团利用宗教分裂祖国图谋的认识,全面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

四、活动总结: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意识。希望每位同学可以民族之间互相关心,向着我们党,为新中国成立奉献出自己的力量,与党共同建设新时代!

  总之这次团学我们温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出要积极培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强调,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基本国情教育是大学生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育的逻辑起点。要充分利用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与民族政策、形势与政策课等课程教学和多种形式的社会实践和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多民族是我国的一大特色,也是我国发展的一大有利因素。各民族共同开发了祖国的锦绣河山、广袤疆域,共同谱写了悠久的中国历史,共同创造了灿烂的中华文化,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和谐共生格局。中华民族和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和家庭成员的关系;各民族的关系是一个大家庭里不同成员的关系。深刻认识到我国民族问题的重要特点,深刻把握当前我国民族工作的阶段性特征以及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牢固树立“一条道路”“两个共同”“三个离不开”“四个自信”“五个认同”和“五个维护”的思想,牢固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视民族团结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结合起来,在促进民族团结、共建美好家园,担当各民族“守望相助”共同使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成就梦想、体现价值。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