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党团学活动 正文

【简讯】化学化工学院第七周团学简讯

作者:化学化工学院时间:2020-10-15点击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过程中,全面系统梳理分析我们党曾经面临的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深刻洞察我们党在处理这“四个重大”过程中展现出的坚守执着、历史清醒、科学态度和胸襟视野,必将有利于我们厘清历史脉络、认清历史真实、听清时代脉动,必将有利于我们从灵魂深处厚植爱党爱国情怀,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1、从我们党对旗帜道路重大选择的坚守执着中坚定“四个自信”

 毛泽东同志讲:“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望,才知所趋赴。”多年来,我们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原因或者说“秘密武器”是什么,可以从不同角度来概括,但归根到底的一条,就是选择了马克思主义,并能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走出一条既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建设和改革道路。

  回顾中国近代史,鸦片战争以后,中国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陷入积贫积弱、任人宰割的黑暗境地。为了民族复兴,无数仁人志士进行了艰辛探索,无论是洋务运动、义和团运动,还是维新变法、辛亥革命,无一能从根本上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其中涌现出的资本主义、改良主义、自由主义、社会达尔文主义、无政府主义、实用主义、民粹主义等各种主义和思潮均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一声炮响,为苦苦探寻救亡图存出路的中国人民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此,中国革命有了科学理论的指导。我们党运用马克思主义这一“无产阶级的宇宙观作为观察国家命运的工具”,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认清了中国革命的对象、任务、动力、性质等一系列重大问题,探索出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这是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革命实践的必然结果,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选择。

  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中,正是坚守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活的灵魂,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我们才能在经历一次次重大选择时始终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道路,坚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使具有五千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大踏步赶上世界文明进步潮流。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就会深切感受到,我们党在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进程中,是经过怎样反复比较和总结,坚定执着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是怎样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迎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的伟大飞跃,就会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2、从我们党把握重大转折关头的历史清醒中坚定“四个自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纵观中国共产党的奋斗史、新中国70年的发展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中国共产党经历了无数何去何从的重大历史关头,而每一次我们党都能保持历史清醒,闯出“生路”、杀出“血路”,化险为夷、转危为机,最终走上正确的道路。

  1927年第一次大革命失败后,革命形势急转直下,在血雨腥风的危急关头,尚处幼年的中国共产党紧急召开八七会议,坚决纠正和结束了右倾投降主义错误,确定了土地革命和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总方针,给正处在思想混乱和组织涣散中的中国共产党指明了新的出路。1935年,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长征初期严重受挫,在党和红军面临灭顶危险的生死关头,我们党召开遵义会议,坚决纠正了军事指挥上的“左”倾错误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内和军内的领导地位,使红军在极端险恶的情况下转危为安,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党和国家事业百业待兴、百废待举,为了破除长期“左”的错误的严重束缚,从危难中奋起,我们党以巨大的理论和实践勇气重新确立了马克思主义思想路线、政治路线、组织路线,作出了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实现了我们党在新时期的伟大觉醒和重大转折。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就会深刻体会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每到重大转折关头,我们党总能站在历史制高点上,以高度的历史清醒和历史自觉廓清思想迷雾,使“中国号”巨轮沿着正确方向航行;就会明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各种代价走出来的“人间正道”,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前途越来越光明。

3、从我们党对待重大挫折的科学态度中坚定“四个自信”

  人类历史的一个根本特点就是,历史在曲折中发展,在波浪中前进并呈螺旋式的上升趋势。我们党的奋斗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了挫折、磨难与失败,但总体而言,由于我们勇于并且善于对已经遭受的失败进行理性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在曲折中不断发展。

  回顾我们党带领人民革命的历史,我们党遭遇的一个重大挫折是土地革命时期以王明为代表的“左”倾教条主义错误,这一错误给党和中国革命带来重大损失,甚至使党一度处于濒临失败的危险境地。面对这一重大挫折,我们党进行了深入总结和反思,在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总结了党从成立到抗日战争全面爆发这一时期、特别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这一时期的正反两方面的斗争经验,对党内若干重大历史问题,尤其是六届四中全会至遵义会议期间中央的领导路线问题,作了正式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文化革命”使党、国家和人民遭到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挫折和损失,能否以科学的态度对待“文化革命”,能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关系到我们党能否走出挫折的阴影、回归正确的历史前进方向。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对新中国成立32年来党的若干重大历史事件作出了正确总结,全面地、实事求是地评价了毛泽东同志的历史地位,充分论述了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的伟大意义,这对于我们正确认识和对待党的历史,统一全党思想,具有重要指导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对自己包括领袖人物的失误和错误历来采取郑重的态度,一是敢于承认,二是正确分析,三是坚决纠正,从而使失误和错误连同党的成功经验一起成为宝贵的历史教材。”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就会深刻领悟到,我们党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始终保持了自我革命精神,不仅善于总结发扬取得的先进经验,而且善于以科学的态度坚持真理、修正错误,靠自己革除自身病症,靠自己解决自身问题;就会明白,不论发生过什么波折和曲折,不论出现过什么苦难和困难,历史总是向前发展的,我们总结和吸取历史教训,目的是以史为鉴、更好前进。

4、从我们党面对重大斗争的胸襟视野中坚定“四个自信”

  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没有斗争就没有胜利。坚持斗争、敢于斗争、在斗争中前进,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本色。回望历史,当1931年“九一八”事件爆发,民族危亡已上升为国内主要矛盾时,刚刚崭露头角的中国共产党人以国家和民族为重,义无反顾地举起联合抗日的大旗。从此,无论是被迫长征,还是国共合作,中国共产党始终占据民族大义的制高点,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抗日力量,实现了无产阶级、农民阶级、城市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等不同阶级的大团结、大联合,最终共同将日本帝国主义驱逐出中国,取得中华民族解放斗争史上的伟大胜利。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面对举世瞩目的成就,我们党没有躺在功劳簿上沾沾自喜,没有在一片喝彩声、赞扬声中丧失革命精神和斗志,而是始终牢记“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永远保持着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是何等的气度和胸怀!

  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我们就能深刻认识到,我们所提倡和坚持的斗争,并不是为了争夺自身利益而进行的庸俗争斗或争夺,而是作为一个先进的阶级、组织,为了实现社会最大多数成员最大范围的共同利益而进行的积极斗争。正是有了这种对矛盾斗争的科学认知和宽广视野,我们党才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重大选择、重大转折、重大挫折、重大斗争”是相辅相成、相伴相生的。通过分析这“四个重大”,我们能更清醒地认识“我们从哪里来、往哪里去”,更深刻地理解“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更深切地回答“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而从灵魂深处汲取历史智慧、激发奋进力量,坚定“四个自信”,增强跨越新时期“娄山关”“腊子口”的革命情怀和担当精神。

   当代高等学院是社会和国家的精神支柱,做好这些工作是当代大学的职责,而团学活动做为重要的课程,每班都在为做好这些工作而努力,下面是这周个班团学的简报:

 

·19环科B

 

  说起信仰与梦想,我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对这两个词语并不陌生。什么是信仰?信仰就是对某种主张、主义、宗教极度的信服和尊敬;从哲学的概念理解,信仰就是人对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持有。什么是梦想?梦想就是对未来的预见和构想。只不过它是从现实出发的、有根据的、合理的,与空想、幻想不同。简而言之,在我看来,信仰就是一个人的精神中心,而梦想就是他追求的目标,前进的动力。

  不过今天我想和大家分享的并不是二者的概念,而是作为一名渴望入党的大学生,我该拥有怎样的信仰与梦想。对于这个问题,马克思曾有的一段阐述再精确不过了,他这样写道:“如果我们选择了最能为人类福利而劳动的事业,那么,我们就不会被任何重负所压倒,因为这是为全人类所作出的牺牲;那时,我们感到的将不是一点点自私而可怜的欢乐,我们的幸福将属于千百万人。”这就是我们应该拥有的信仰,把一个人的生命融入为整个人类的奋斗之中。它还有一个简洁的说法——共产主义。而在此信仰的支配下,我们的梦想,毫无疑问,就是实现共产主义。 我相信,其实我刚刚所说的那段话在座的大多数人都已经听过很多次了,可为什么我还是要说。因为我知道不同的生活环境造就拥有了不同信仰的人,要重新接受一个信仰,要真正打心眼里认同它,并非易事。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看过《潜伏》这个电视剧的,其中有段情节是国民党天津情报部门的李涯讽刺用情报换美元的谢若林“没有信仰”。而谢若林很干脆的回答说:“我有信仰,我信仰生存主义”。这就是说,他为生存活着,只要能活着,其他通通无所谓。对这样的人来说,生存主义的信仰已深深扎根于他的内心,只要能保住性命,无论这件事是否符合道义,是否符合法则,他都会认为是正确的,都会去做。很难想象,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若是以这样的信仰存在着,它会是怎样的荒诞残酷。

  但共产主义展现的却是另一番面貌。中国的共产主义者们的信仰是:以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联系实际,创造并建设共产主义社会。正是在他们的坚持努力下,才有了人们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才有了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才有了我们如今崛起腾飞的.中国。如果说马克思的那句话还不够简单明白,那么我相信这句话你们一定都听过——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这样在他临死的时候,他就能够说:我已经把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这个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了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不要觉得现在就不应该拥有这样的信念与梦想,不要觉得现在就不用拥有这样的热血与激情,不要觉得只有伟人才会常怀为全人类谋福祉的理想,只要你愿意,只要你坚信,你也绝对可以。

 

  有些东西真的不是随口说说,真的不是只出现在课本上,真的不是只出现在别人的思想。就像“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对我而言就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我自中学以来所受的家庭教育,就是父母对我的期望。我原来就以为只有道德特别高尚的人才会把为“为人民服务”当做人生信条,后来我发现我错了。人,从来都不是因为伟大才信仰,而是因为信仰才伟大。 信仰的价值本就不在于它本身,而在于它能指导人们的人生行为。有信仰的人同时也选择了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人生行为有了原则的指导,不至于全凭功利的考量,随波逐流、无法无天、无所不为。所以,作为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更应拥有正确的信仰与梦想,把共产主义的信念牢记心中,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担负起我们的使命和责任,才能把中国建设得越来越好。

  最后,引用英国作家塞缪尔·斯迈尔斯在《信仰的力量》中的一句话:“能够激发一颗灵魂的高贵、伟大的,只有虔诚的信仰。”我希望以后的自己能够记得今天我站在这里讲过的每一句话,记得我的勇气与热血,记得我的信念与梦想,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与君共勉!

  信仰,是心灵的一种寄托。不一定要信仰基督教,佛教等一类的宗教徒一样每天不停地烧香拜佛;

  信仰,是从心里散发的一种思想,它可以带给人希望而信仰是从心底由内而处散发出的某种敬畏。

  一个心里真正拥有信仰的人,那么他的心灵就得到了净化,对这个世界自然也以一颗平常之心去对待;

  心灵信仰是人类思想的升华。它甚至比生命重要的多,甚至是人生中最重要的东西值得为之活着,心要时也值得为之献身。

  两千四百年前,苏格拉威的信仰是人生的价值在于智慧,用理性观察生活。灵的信仰就是为自己的前程点亮一盏明亮的灯,在自己的心底张起一张帆心里的信仰不必现在行为上,也不必挂在嘴上说,只需在心里浇灌,只需在大自然里领悟一些道理,从而使心灵得到升华。

  世界上有很多神圣东西使人信仰,使人敬畏,我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所以要常常怀着敬畏的心态去观看世界。比如在早晨第一缕阳光斜射入窗里时,仰起你的脸去迎接那束光;在阳光直射大地时,用你的手轻抚地上的小草,微笑着欣赏花朵;在月圆之时,遥望月亮,感念月缺的景象。这些都是心灵的寄托,使心得到归宿让心灵的信仰得到归宿,照亮自己的未来吧!


·18应化

1.时间:2020年10月14日

2.地点:西二406室

3.主题:“青春的我,信仰的光”

4.活动内容

一、什么是四史,为什么要学习四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下称“四史”)结合起来”。“四史” 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1)党史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走向成熟的实践史

  中国共产党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先进政党,在百年实践中不断总结自身建设的历史经验,统筹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成长为世界上为数不多、具有强大政治领导能力的成熟政党。中国共产党也遭遇过历史挫折,但都能正视和解决实际问题,使自己变得更加正确、更加强大,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当之无愧的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根本制度。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把经济建设作为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实施改革开放战略,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三届四中全会以后,中国共产党加深了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和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的认识,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二十一世纪。 

  十六大以后,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和回答了新形势下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2)新中国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建设新中国的实践史

  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把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作为己任,带领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飞跃。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彻底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中国共产党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国家学 说,逐步建立并巩固了新中国的国体、政体、根本制度、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中国共产党提出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奋斗目标,推动制订和实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五年规划纲要,引领新中国走上了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正确道路。 

  以邓小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纪中叶分三步走、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发展战略。以江泽民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基本框架,开创了全面改革开放新局面。以胡锦涛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 强调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力推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正确判断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使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3)改革开放史是中国共产党推进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实践史

  改革开放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启的一次伟大革命,实质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自我完善和发展,目的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对历史发展趋势的科学洞察,党中央做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开启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历史新时期。中国共产党抓住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这个关键,带领人民攻坚克难,以经济体系改革为牵引统筹推进各个领域的体制改革,快速提升了国家综合实力,有效抵御了“苏东剧变”对我国的负面冲击,不断推进我国各项事业的健康发展,使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提出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目标,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系统整体设计推进改革的新时代,开创了我国改革开放的新局面。中国共产党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和利益固化的藩篱,重点加强了人民当家作主制度建设,深化了经济体制改革,深化了司法体制综合改革,深化了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深化了国防和军队改革,建立了国家监察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日趋成熟定型,为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挥了重大作用。


·18资环

1.主题:青春的我,信仰的光

2.时间:2020年10月14日   14:30--15:30

3.地点:西二楼401

  本次团学由团支书主持,首先带我们了解了“四史”,又名新四史。即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不忘初心才能更加自觉,担当使命才能更加坚定”“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思想武装的重中之重,并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四史”内容各有侧重,但整体讲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实践史,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四史”的主线。

  中华民族是有着5000多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从先秦到现代,经过了多少的岁月沉淀才有的现如今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通过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让我们更能体会党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必修课。

  经过“四史“学习,让我更加深刻的认识了党,以及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即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打败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共和国。在建国以后,党领导各族人民继续前进,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威胁、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维护了中国的独立和安全。

  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应当肩负起建设祖国地重任,不断地学习,不断地武装自己,使自己成为一个有用之才,对社会有用,对国家有用。重温我们党99年的光辉历程,为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建立不朽的功勋,让我们更清楚地认识到,只有在中国共产党地领导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发展中国,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19环科A

1.团学时间:2020年10月14日

2.团学地点:西2 307

3.团学主题:青春的我,信仰的光

  2020年10月14日,环科A班同学围绕学习“四史”、学习习主席疫情防控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分享学习心得,说身边故事,讲切身体会,引导学生在学思践悟中深刻理解“四史”精神和抗“疫”精神的主题进行团学活动。

  活动期间播放了以“青春的我,信仰的光”为主题的 PPT,该PPT由女生宿舍210同学完成,PPT中加载了四史精神和抗疫精神并附有相关照片,大家看完 PPT展示后为大家播放了有关四史和抗疫精神的视频,观看途中同学们积极讨论。

 

            

         

  活动结束后大家谈论了感想,通过本次的团学活动,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了四史,以及中国今年发生的疫情事件,让大家深刻的了解到了本次我国抗疫抗战胜利的精神,通过“四史“学习,让我们更加深刻的认识了党,以及明确了自己的奋斗目标,即永远跟党走的决心。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打败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的统治,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人民民主专政的人民共和国。在建国以后,党领导各族人民继续前进,战胜了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威胁、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维护了中国的独立和安全并懂得面对疫情,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在应对这场全球公共卫生危机的过程中,没有哪个国家可以独善其身,只有世界各国精诚合作、携手应对,人类才能战胜疫情,维护共同家园。从长远看,在经济全球化时代,这样的重大突发事件不会是最后一次,各种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问题还会不断带来新的考验。唯有牢固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彼此信赖、相互合作,才能有效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迎来人类发展更加美好的明天。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