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最新通知公告 正文

【学术讲座】学院邀请中科院青海盐湖所曹大伟研究员作学术报告

作者:院科研秘书时间:2023-12-01点击数:


 11月29日下午,在西二楼221教室,中国科学院青海盐湖研究所博士生导师、盐湖资源绿色高值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曹大伟研究员应邀来校作了题为“光或金属催化生物质模型化合物的转化”的学术报告,学院副院长许乃才主持报告。

 曹大伟研究员以“光或金属催化生物质转化的研究”为报告题目,介绍了通过光催化羰基化合物脱羧偶联策略、镍催化醛、酮化合物脱氧化自偶联策略、钯催化木质素模型化合物的脱氧化偶联反应,一步构建C-C化学键的方法,实现生物质结构单元的转化。从反应条件探索、底物扩展、机理探究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其研究思路;并对这几种策略在有机合成、生物活性分子合成方面的应用进行了扩展。另外,曹大伟研究员还介绍了“萃取法”提取盐湖锂、铷、铯等离子的方法,从研究思路、材料制备及应用方面讲解了如何实现盐湖资源锂、铷、铯的提取与分离。

 

  报告结束后,曹大伟与现场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并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学术报告将有机化学与盐湖资源绿色高效分离、高值化利用相结合,为我校师生提供了学习交流和合作发展的机会。报告内容科学、系统、深入,引发了师生对自己研究思路和方向的深层次思考。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海湖大道延伸段38号    邮编:810016   电话:0971-6307635

Copyright© 2019 青海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